dns 是什麽

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簡稱DNS,是一個透過網域指向實體IP位址的系統。例如,如果使用者輸入 www.purepvpn.com 在瀏覽器中輸入,然後按 Enter 鍵,DNS 伺服器會嘗試將其解析為託管網站的 IP 位址。

域名系統的主要目的是為網站使用易於記憶的域名,而不是數字 IP 位址。此外,網域名稱系統使網站所有者能夠在不更改網域的情況下更改其網站主機,並且還可以指向其網站主機的名稱伺服器。

什麼是名稱伺服器?

名稱伺服器保存使用者網域的 DNS 條目的所有記錄。例如,如果您的網站託管在託管網站上(以 XYZ 為例),則用於管理 DNS 記錄的名稱伺服器將是託管網站的通用名稱伺服器,如下所示:

  • NS1.xyz.com
  • NS2.xyz.com
  • NS3.xyz.com

每個網域應至少有兩個名稱伺服器,第一個是主伺服器。但同樣,如果主伺服器沒有回應,則使用輔助名稱伺服器來解析網域名稱。

DNS 困難

DNS 對於整個網上活動至關重要,此類系統的任何問題都可能對使用者體驗產生連鎖影響。如果 ISP 提供的 DNS 伺服器速度緩慢或設定錯誤,則會導致連線速度緩慢。但切換到針對效率進行最佳化的 DNS 伺服器最終將加快使用者的衝浪體驗,無論是在企業還是家庭環境中。

談到業務環境,一些組織提供具有業務友好型附加元件的 DNS 伺服器。有些可以有效過濾惡意網站,使此類頁面不會到達員工的瀏覽器。其他人也可能會過濾掉可能不適合工作場所的色情內容或網站。

名稱伺服器變更通常需要 24 到 48 小時才能開始工作,但隨著技術的改進,可能很快只需要幾個小時。

您可能需要更新/更改 DNS 的原因

您可能需要更改或更新 DNS 設定的原因有很多。雖然可以提出原因,但大多數人出於速度、隱私、安全、客製化和可靠性的目的選擇更改此類設定。

首先,當您選擇變更 DNS 設定時,速度和可靠性都會提升。雖然我們無法評論每個 ISP 的回應時間,但您可以嘗試更改設定,看看是否會注意到速度有所提高。如果您打算修改路由器的 DNS 伺服器,這有助於提高整體連線速度。

其次,是定制方面。您有機會解除對 ISP 提供者或政府封鎖的網站的封鎖。不過,您仍然可以在網域層級封鎖網站。如果您準備好花一些時間,那麼您可以將您的 WiFi 網路的網站列入黑名單,然後再列入白名單,限制任何線上廣告,等等。

在隱私方面,您需要注意切換 DNS 伺服器並不會阻止您的 ISP 查看您正在造訪的網站。如果您打算隱藏您的瀏覽,那麼您可能需要為自己安裝 VPN,或者如果可能的話,請使用加密的 DNS 系統。

如何更改您的 DNS 設定 

您是否發現更改 DNS 設定有點複雜?不必擔心,這樣做並不困難,正如您想像的那樣。但同樣,您需要注意,您可能必須為每個裝置以及您選擇連接的任何網路執行此操作。您可以透過繼續在家中的路由器上設定任何備用 DNS 伺服器來節省一些額外的工作。

如果您執行上述操作,則無需獨立配置所有其他裝置,只需在您外出並隨後連接到其他獨立 WiFi 網路時即可。如果您打算採用路由器方法,那麼您需要注意該方法會有所不同,這一切都取決於您的路由器。

但如果您選擇這種方法,那麼您首先必須使用瀏覽器登入路由器的設定。之後,您需要找到 DNS 設定,閱讀線上文章或找到適合您的特定路由器和 ISP 的有用指南可能是個好主意。這個過程執行起來應該相對簡單,只要您的路由器可以支援該功能即可。

您需要注意,您將需要新 DNS 伺服器的 IP 位址,而且,您可能需要記下舊的 DNS 伺服器位址,以防萬一您可能需要在某個時候返回它們 – 或者如果您切換時遇到一些麻煩-。完成切換後,您可能需要重新啟動裝置才能正常運作。

在 Windows 上,首先使用「開始」功能表上的齒輪圖示開啟「設定」。之後,按一下“更改適配器選項”圖示。右鍵單擊 WiFi 連接,然後選擇屬性。之後,向下捲動並選擇“網路協定版本 4”。完成後,按一下「屬性」圖標,然後指定新位址。

如果您使用的是 Android 裝置,首先需要將裝置的 IP 位址變更為靜態。這需要對您家的路由器進行一些重新配置才能接受它。同樣,如果可以的話,選擇路由器方法始終是一個好主意。您使用的是 Android 9 Pie 嗎?如果是這樣,那麼您可以使用私有 DNS 功能作為另一種選擇。

對於 macOS 裝置,您必須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 從 Apple 選單中開啟系統偏好設定
  2. 點擊名為“網路”的圖標
  3. 選擇您的wifi 連接
  4. 選擇高級
  5. 切換到DNS 選項卡
  6. 使用DNS 伺服器下的加號按鈕 新增主伺服器和輔助伺服器
  7. 關閉對話框

如您所見,步驟並不相同,但取決於所使用的裝置類型。

結論 

所以,這是概要。DNS 伺服器可以等同於人類友善的域名,也可以說是機器友善的 IP 位址。現在,您可能正在使用由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提供的 DNS 伺服器,其品質可能未知。

但是,切換到第三方 DNS 服務或變更設定可以有效加快您的網路連線速度。此外,這樣做可以保護您免受目前不斷增加的基於 DNS 的棘手攻擊。更改 DNS 伺服器設定的方法有很多,所有這些都取決於所使用的裝置類型。同樣,路由器方法是最好也是最簡單的方法。

Comments are closed.

成為超過300萬擁有互聯網自由的用戶的一員

訂閱PureVPN,即可獲得完整的在線安全性和隱私,並具有隱藏的IP地址和加密的互聯網瀏覽。